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鏡花先生 | 04/08/10, 11:53 PM | 個人/Blog | (304 Reads)

心亂如麻,這四個字就是在形容我現在的心情。

 

雖然我拿到15分,能夠在原校升讀中六,但老實說,這個分數真是令我挺失望的。雖說我自己也知道的,我本身不是個擅長讀書的人,這個分數也是我所預期之內,但這可是我預期中最壞的結果啊...然後,我想有些人也知道的,我可能要到澳洲升學-而這個「可能」在這個15分的成績下,可謂已成定局了。

我知道,能夠升讀原校,還有到外地升學這條後路,其實我已經比很多人要幸運多了。但我還是忍不往想去抱怨:我不想到外地升學啊!

對,我不甘心!我這麼拚命地溫習,努力地準備會考,就是為了能在原校升讀中六,那為什麼我明明現在有能夠原校讀中六的機會,還是要把我送到外國去?還有,經過一天的思量我才明白,其實我害怕改變。我曾經以為自己在香港此地了無牽掛,可以灑脫地離開此地;但在不知不覺間,我原來已和在這地的人與事物有所牽連,並不願對它們有所割捨。十年人事幾番新,離開這裹幾年,我還會存在於這裹嗎?至少我知道,離開香港幾年,我至少會失去和各人能夠共同渡過的時光,這都是我所不願放手的。

其實,我多麼想灑脫地說會考15分又如何?就算在會考中拿到15分的人在AL大多拿不到好成績又如何?就算我最後在香港讀不了任何一間大學又如何?但理智告訴我,這些不過是些憑衝動說出來的話而已。現實告訴我,我所走的人生路並不是只對我自己負責,我還要對自己的父母負責。而事實上,不能否認讀一年foundation year再升讀澳洲大學的這條途徑,確是個比考AL讀香港大學更輕鬆的方法。

最後,其實選擇大權並不在我手中,我現在能做的不過是學習去坦然接受父母這個安排而已。

唉,上文說的大多是些嗨氣說話,但至少讓我寫出來吧,至少感覺會舒暢一點。

P.S.:The university of Sydney跟Monash University已經給了我conditional offer,而我的會考成績也符合了它們的要求。


[1]

要離港讀書嗎?是父母的意思?
能為什麼升原校都要被迫到外國讀?囧

到外地升學Blog會繼續更新吧?
祝一路順風!XD

Avalon
[引用] | 作者 Avalon | 05/08/10 12:01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能為什麼升原校都要被迫到外國讀
因為他們認為以這樣的成績,很難在香港入讀較好的大學。

>到外地升學Blog會繼續更新吧?
應該會...不,我會盡力更新的!w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37 AM

[2]

去了外國基本上不會回香港當奴工了

leo
[引用] | 作者 leo | 05/08/10 12:0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誰知道呢?今天也不會知道明天的事啊...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44 AM

[3]

我當年考到2X分,AL一樣食晒屎
最緊要有冇心去讀
去到澳洲唔好結交損友

wong456
[引用] | 作者 wong456 | 05/08/10 12:20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去澳洲的話我會整天宅在宿舍裹,不會結交到損友的w
以上是說笑的啦~不過人要獨立起來,果然一定要先學會管束自己才行,這方面還要多多努力就是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48 AM

[4]

15分果然不符合你家人的要求呢。
身為你的網友,於我而言鏡花你就算留不留港也好,只要更新這blog就可以。
但願你考慮清楚之後,你的選懌會是最好的吧。

AKI
[引用] | 作者 AKI | 05/08/10 12:23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從理性的角度來看,這會是一個好選擇...即使我在感性的角度上不願意承認啊。(遠目)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50 AM

[5]

可悲的教育制度......即使我對你的認識只有單純的文字上,然而我總覺得鏡花是「真正」有學識的人...

關於改變,有一句是「改革的陣痛」,習慣了就好,在外地也會有朋友,更可能有比香港美好的環境(望向「藍天」),問題是該變革是否正確。

不論如何,這裏還是會有一班人關注著這個blog的。

祝生活快樂~~~

stardust
[引用] | 作者 stardust | 05/08/10 1:05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即使我對你的認識只有單純的文字上,然而我總覺得鏡花是「真正」有學識的人
stardust你過獎了啦~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所謂的學識是甚麼,如果這是指「知識」的話,我是覺得自己對各方面的東西,像是歷史之類的我還是認識不多,還有大量的進步空間就是了。
還有,感謝你的祝福~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57 AM

[6]

既然你父母執意要你到澳洲,那就節哀順變吧。以後聽不到你在動漫無雙做嘉賓,真可惜呢。

話說我表哥貌似也是因為會考後去澳洲留學,他在留學時期經常向我抱怨天氣很熱,所以你小心熱到變人扒XD

坂田澪時
[引用] | 作者 坂田澪時 | 05/08/10 1:0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以後聽不到你在動漫無雙做嘉賓,真可惜呢。
嗯,這也是我很不捨的其中一件事。

>小心熱到變人扒XD
放心,香港的熱度我也捱過了,澳洲算甚麼!ww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2:00 AM

[7]

我覺得人生是自己的,前途如何也應自己決定

就算要給父母交代也不是一味照他們的話去做。如果真的不想去,就算吵場架也要給他們理解你的感受

希望你可以選一條自己真心想選的路吧!
如果可以留下記得要好好讀書喔!

高中生
[引用] | 作者 高中生 | 05/08/10 1:0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其實...我的心情也是很矛盾啊。雖然我在感情上對香港的各人各事感到不捨,但理性也告訴我,這明顯是一條較好,或該說較「安全」,較有保障的出路。我想,我始終應該相信自己的理性,即使是內心仍是非常不願意...
另外,其實我的父母也不是真的那麼強迫性地要我接受這個選擇啦,至少他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去說服我,我的心意也告訴了他們的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2:06 AM

[8]

本人對這件事表示有如福爾摩斯失去華生一樣

庸才
[引用] | 作者 庸才 | 05/08/10 1:08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福爾摩斯啊...我將會不在你的身旁,不能再為你突破盲點了。但即使如此,你仍然要好好走下去,繼承我們的動漫研大業啊!(瞑目)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2:09 AM

[9]

首先第一,擔心不來的東西不要擔心,若果真的以成定局,其實沒必要再胡思亂想,好好面對就好。真的應付不了的話,好好睡一覺,明天起床就是一條好漢。

正題。其實你自己也理解思考的方向,重點是你怕改變而已。大概是我個人比較喜歡遊歷,我倒是覺得出國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。誠然,香港始終是自己根之所在,不想離開亦理想當然,但我好幾位友人遇上你同樣的情況,結果並沒有因此失去香港的一切,反而因為出國而增進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,行萬里路的道理我不多說了。再者,所謂出國讀書,不代表你會幾年困在外國求死不能,長假期回港是很多留學生必做之事,雖則整體時間肯定是留在國外居多,但出國讀書絕不等於與自己的香港完全斷絕來往,這點絕對不要忘記。

其實,從文中可見鏡花你自己早已經知道應該怎樣面對這件事,相比起我這類因為家庭問題而被迫放棄學業而工作的人來說,你這篇文絕對是令人妒忌 w 一時之間未能面對未知的外國環境可以理解,但無論如何路還是要走,在不知道前路如何的情況下,嘗試思想積極一點,人思想消極的話,看甚麼都會是消極的,反之亦言。

毛鞋
[引用] | 作者 毛鞋 | 05/08/10 2:28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明天起床就是一條好漢。
起床了的我已經是一條好漢了w 嘛,的確現在的心情確是比昨天平復多,人的適應力真可怕。
還有,我就知道你又會跟我「說教」的ww 不過正好,其實我個人就是對這種未知的前程感到不安,有一個人能夠如此肯定地為我解釋這些事正是我所需要的啊...我會學習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這件事的了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49 PM

[10]

想比起個人這種因中三成績差而被流放到外國的過來人來說,鏡花你起碼已經對得住自己了。

不能否認,人生在世是有很多無奈的選擇。

不過,路還是自己行出來的,即使是被安排的道路也好,還是可以選擇行進的速度。加油吧!

PS:若果擔心更新問題的話,個人表示數小時時差並不是問題~

MK-II
[引用] | 作者 MK-II | 05/08/10 7:14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感謝你的鼓勵~還有時差問題我倒不太擔心,因為澳洲只快香港大約兩小時罷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54 PM

[11]

鏡花要走了T_T
坦白說,你父母的決定其實都好偉大,佢地明白到現時在香港升讀大學是一件難事,尤其有我們這一班新學制的人在,競爭好大,起碼你在外國讀書後出來的證書會比我們的證書更有威力,一來可以方便搵工,二來在澳洲都生活到(移民)
不過我們會好唔捨得你!!!btw 你到澳洲讀哪一科??
最重要的一點是:繼續努力更新,但不要用英文更新(拖

雷佬
[引用] | 作者 雷佬 | 05/08/10 11:59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你到澳洲讀哪一科
應該是media and communication那些。

>但不要用英文更新
一定不會,用英文寫作可不是我的專長啊w 再說,我也想努力在一個英文環境中,靠綀習繼續去保持自己的中文能力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1:57 PM

[12]

>其實,我多麼想灑脫地說會考15分又如何?就算在會考中拿到15分的人在AL大多拿不到好成績又如何?就算我最後在香港讀不了任何一間大學又如何?但理智告訴我,這些不過是些憑衝動說出來的話而已

這句我挺贊成的,本人認為14至16分的人很難在AL拿到好成績,入讀大學更是難上加難.本人已到莊啟程報讀新學制,希望能應付吧!

teppary
[引用] | 作者 teppary | 05/08/10 12:22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轉讀新學制啊...這是一條困難的路呢,畢竟一下子要追回的Project之類的東西很多,加上課程內容有所不同,要適應是一件困難的事。不過怎也好,既然已經選擇了這條道路就請加油吧,說不定新高中學制很適合你啊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2:08 PM

[13]

知識是無窮的,而人是有限的,實際上,歷史知識之類的會愈識愈有......

我說鏡花有學識,是表達於你對事物(即使只有動漫w)的分析力、文字的表達能力、以及和人「溝通」(即使只有文字)的技巧。個人認為,以上能力比純知識更重要。(不過制度不是這樣認為orz)

不過,我能在此灑脫(?)地說這番話的大前提是---要肯定自己能在制度中生存下來......

>尤其有我們這一班新學制的人在,競爭好大

必須說明,這是一個很大的誤會。大學的三年制和四年制有相同學額,各自分配給舊學制和新學術。

stardust
[引用] | 作者 stardust | 05/08/10 1:09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知識是無窮的,而人是有限的,實際上,歷史知識之類的會愈識愈有
以有涯隨無涯,殆矣。不過始終會忍不往想去追一下啊。

>不過制度不是這樣認為
在會考中似乎最能夠判定到考生這個能力的科目就是綜合能力,而我在此科只拿到個3,而這科一各也是我的弱項就是了。順帶一提,中文我拿了個5回來,而這也是我預料之內,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定會被綜合能力的成績所拖累啊。

>大學的三年制和四年制有相同學額,各自分配給舊學制和新學術。
話雖如此,但始終那是「末代三年制大學生」,大學始終會投放多一點的資源,「投資」在四年制大學生身上啊...不過,我想就算真的是這樣,也不會真的有很大的影響就是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5/08/10 2:20 PM

[14]

該說些甚麼好呢...?
沒關係的鏡花大,要相信自己所做過的決定,堅強的走完道路!雖然跟你認識不深,但希望你在未來的日子開拓出新的道路!要無悔於自己的決定!(怎麼我說的好像傳教一樣...)
(話說不如sina blog 友們約出來見見面?其實我有點想見見大家...)

SunnyDIE
[引用] | 作者 SunnyDIE | 05/08/10 8:48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>怎麼我說的好像傳教一樣
你這樣一下子把一堆超正面的話說出來,的確很像傳教w

>話說不如sina blog 友們約出來見見面
網聚嗎...我是無甚麼所謂的啦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6/08/10 12:52 AM

[15]

看看這文章會不會給你一點思考http://nanoaria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2498878如有冒犯,僅此道歉

Nano
[引用] | 作者 Nano | 05/08/10 8:57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
看完了,這無甚麼冒犯不冒犯的啦。嘛,道理當然是知道,但要實行出來很困難啊...我會努力的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6/08/10 12:55 AM

[16]

到外國走一圈,看看這個世界也是好事。
有這個機會,其實很難得。
說真的,在香港升大學不是一件易事,AL真的幾難考。
而且就算考到AL並不代表能入到自己喜歡的科目。
辛辛苦苦爬住大學讀些自己不喜歡的,好慘的呀~~(我就是~唉~)

路,不是只有一條,不要擔心,真的,試試去闖,也許,你會發現更多。

香港越來越奇怪與恐怖了。
祝你讀書讀得開心。


[引用] | 作者 青雨 | 06/08/10 1:11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的確,至少我在澳洲應該能讀我有興趣的科目的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鏡花先生 | 06/08/10 2:54 PM